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臺灣現代小說選讀
Selected Readings in Modern Taiwanese Novels 
開課學期
109-2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臺灣研究學程  
授課教師
張文薰 
課號
TwLit1022 
課程識別碼
145 1017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新404 
備註
兼臺灣研究學程,臺灣文學領域。
總人數上限:48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92TwLit1022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1920年代以後成形並逐漸成熟的台灣現代小說,是台灣現代化過程中最具指標的文化產物。台灣現代化過程正與日本殖民時代相始,直至今日仍在「現代/後現代」的交錯與跨越之間行進未休;另一方面,在二十世紀初殖民統治與民族自決風潮下誕生的台灣現代小說,與文化源流的中國現代文學一樣,在追尋現代性中的個人解放之同時,也被群體性與國族使命所纏擾,因而呈現出與西方、日本現代文學不同的面貌。台灣現代小說蘊藏了探索台灣在地性之存在、要素、風格的可能。
本課程以作品出版年代為序,從語言混雜、族群關係、個人價值、群體認同等四個問題意識貫穿全體教材。希望能使選課者結合自己原本的專業領域與關懷議題,從自然風土、產業型態、環境與技術、身心意識與治理等知識領域中,發現「台灣性」,並從文學中產生對於台灣社會的城鄉關係與歷史創傷的理解。本課程意在闡明:文學若是人驅動想像力的結晶,閱讀文學則是進入特定時代、群體想像力的核心,更是探索個人自我與群體邊界的旅程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以大學部通識、台灣學程選修者為對象,借由台灣現代小說的精讀、講述、討論、專題報告,冀能達成以下目標。
1.當代文學的閱讀與詮釋能力
2.台灣歷史、文化現象的關懷、想像與思考
3.現代性的思想與展現,台灣社會中的現代性問題
4.對族群、語言、性別、情慾多元認同的理解能力
5.文化創新工程所需的基礎知識
6.個人語言與文字運用、團體討論與協作能力 
課程要求
1.選課方式:前二週(2/26、3/5)皆須簽到,第ㄧ週上課後(2/26)上網填寫選課問卷,分數及格者方具有選課資格。已事先選上者如未達成前兩項條件,視同退選。
(**選課問卷出題範圍:林輝焜《命運難違》、白先勇《孽子》、朱天文《荒人手記》。僅需擇一精讀,就可以及格)
*利格拉樂・阿女烏〈想離婚的耳朵〉心得300字(摘要100字+心得200字)https://reurl.cc/V3NE4y
3/5當日課程說明:13:20-14:20在教室上課後,移至文學院演講廳聆聽孫大川教授演講
https://docs.google.com/forms/d/e/1FAIpQLScpn9l53xNOZ6IKlyHKKYlW3BtSncQmQ5PHd4DHtGCobRUU6g/viewform
在演講現場簽到。

問卷連結如下,作答時間到 3/3 22:00。

《孽子》 https://reurl.cc/v50O2o
《荒人手記》 https://reurl.cc/3N7EW8
《命運難違》 https://reurl.cc/1g3AEV


(**請注意:本課程作業負擔繁重,分數以實分為主,得分不甜,請同學務必慎重看清選課及加選方式,評估自身狀況,再考慮是否選課。)
2.具選課資格者如超過人數上限,將依以下順序給予加簽授權碼:台灣學程選修者、大四、大三、大二、大一。
3.每週須於課前讀完當週文本,撰寫並繳交500字預讀心得(如該週有兩篇指定閱讀,則為1000字)。
4.每週須參與分組討論
(分組志願選填表單https://forms.gle/RG3nvF4iDE7G9rsW7)
5.課堂中須使用筆記型電腦做課程筆記,或上網查詢與課程相關資料者,需事先向助教登記。未登記者,禁止在教室使用電子通訊用品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如課綱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表現 
40% 
 
2. 
期末專題 
30% 
 
3. 
期末考試 
3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02/26  課程說明 
第2週
03/05  Liglav A-wu(利格拉樂・阿烏)〈想離婚的耳朵〉
https://reurl.cc/V3NE4y
孫大川教授演講
 
第3週
03/12  追風〈她將往何處去〉
無知〈神秘的自制島〉 
第4週
03/19  龍瑛宗〈蓮霧之庭〉
呂赫若〈玉蘭花〉 
第5週
03/26  周金波〈水癌〉
周金波〈「尺」的誕生〉 
第6週
04/02  春假 
第7週
04/09  陳映真〈山路〉 
第8週
04/16  鄭清文〈玉蘭花〉
鄭清文〈來去新公園飼魚〉 
第9週
04/23  期中考週
郭松棻〈月嚎〉 
第10週
04/30  黃春明〈青番公的故事〉 
第11週
05/07  朱天文〈柴師父〉 
第12週
05/14  黃崇凱〈宇宙連環圖〉 
第13週
05/21  分組報告TA廖紹凱
李桐豪〈養狗指南〉 
第14週
05/28  分組報告TA阮芳郁
黃麗群〈海邊的房間〉 
第15週
06/04  分組報告TA施靜沂
賀景濱〈去年在阿魯吧〉 
第16週
06/11  期末考試 
第17週
06/18  校外教學 
第18週
06/25  校外教學